Saturday, March 04, 2006

Fire is back

當火回來的時候‧‧‧有點招架不住。

招架不住的,是那團錯了的火─怒火。

怒的,是別人那種不認真、輸打贏要的態度。是否知道問題所在還未清楚便急著認錯,以為這便叫負責任,可惜,卻不知道自己只是無賴地拿事實出來轉移視線,而拒絕承擔問題。

不知大家明不明白「貨物出門、恕不退換」這個條款所包含的,就是消費者對自己付出的貨品的一種承擔這個道理。

如果我在登記流動電話服務的同時分期買了一部摺機,價值五千大元,而通話費亦有回贈;買完回來,被那部摺機夾到手指,我可以拿換一部直身機嘛?結果他真的和我換,還說回贈期有所調整,我接受了有關條款,便拿著新的直身機回家去。可是,過了一時三刻,還是覺得自己的老手機還是比較實用,於是我便把那部直身機拿回網路供應商,還跟他們說,錢已經給了,手機你又應該不要,可是我每月未用完的分鐘有那麼多,你不如把我的通話分鐘賣出吧!反正,其他人也要打電話的。

大家認為,那個網絡商會有這樣的安排嘛?

不要認為,哭哭啼啼對我來說可以再起甚麼作用,這樣做只會突顯你愛好賴皮的習性。

又或者,請大家flash back一下十一月尾的時候,是誰在某一個星期六催著我去我說過逄星期六都有的試用大會?

和別人傾談的時候,真的原來要把自己的身份隱藏嘛?我是一個兼職直銷商,我現在的公司正當之極,在香港領正牌成立,你叫我戴著button上鏡也可以,你認為我身份有問題而不想deal with我的時候,這記著,從那些經營手法有問題的公司走出來的,除了我,還有你,你,及另一個你。觀念不變,但時代真的在變。

又有誰在不斷的用「我有朋友等我」這個藉口不斷的以為這個世界可以草草了事?

又有誰不斷的逃避一個他根本不懂怎去逃避的人和事呢?

又,有誰會認為,問一次「幫我散咁o的」是不可行的時候,「幫我用埋佢」是等於重覆問題,或是一個更不負責任的假設呢?

更甚的,是在別人指出你的不是的時候,你只用「係我傻,係我蠢,得未丫」這些語氣,是完全沒有建設性的?又或者,為什麼你會覺得這個世界是有人有能力/資格講這句說話的時候會令聽者不反感的?

最重要的,是話說回頭,我做了什麼令你覺得,在面對這件事情,我在心靈上、物質上、個人發展上是處於任何優勢的?你真的認為我會好過嘛?不要以為你叫我不要將自己放進這件事之內就以為我沒有責任,如果我連這個責任也不肯付的時候,我不用這麼動氣。

要說對不起的,是我高估了我的回報。我真的不能以為世界正在圍著我轉,尊重我的,著緊我的人,怎說,也不會成為另一個我,何況每個人性格有別,強求一個人去明白我喜歡什麼、氣什麼,是不大可能的。當你在叫別你當你錯的時候,你根本不覺得自己錯,你只想找個人出來認投,以圖去平息一件事,是實上,是在騙自己。

這件事,真的令我很心痛。心痛的,是如果我現在有什麼事的時候,那些和我過了下半生的人,竟然突然都和我離得很遠很遠。下個星期,不知道在大家走出來的時候,你們還會覺得我打電話給你們是有目的嘛?大家還可以談起什麼來嘛?這幾年,好像都在那些:總有人缺席,齊人有先後,你不喜歡我多帶人來,我不喜歡你放不低的日子下過。要和誰鬥慘嘛?真的不想。在我不斷將身邊的人弄哭的時候,我為何看到瑪莎的暖水袋公仔減價時,不知不覺付錢去買給我那兩位怕冷及會經痛的好朋友呢?

放棄一個客人,其實很容易,不跟進,「無眼屎乾淨盲」,如果沒有放在心上,我只會怕他的那5倍的bad word of mouth會影響我的財路。但如果我這樣做會令一個人覺得自已都被放棄的時候,是否真的只有我在顧全著那個該死的大局呢?

現在,我只想說,還是先照顧好自己罷。「如果這個世界早點有238/298,便不會有這麼多異議了」。我對自己說。Committment 及 Action,不是讀回來的,不是用來罵人的,頂多是用來向自己交數的。願我快點懂得什麼叫承擔,什麼叫喜悅,什麼叫成功。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只想說,我說的對不起,是真的覺得除了對不起之外,我沒有什麼話可以說。

我不是想賴皮,真的,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走到這個盲點,是我只覺得一切都往著錯的方向走。

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只是知道最近總有人不停的迫我認錯,而我確實有錯,然而,我卻看不到有對我犯錯的人,在承認自己的錯。

我哭,是因為我歇斯底里。我已經太累,而我想找出口的時候,原來又是另一個逼我認錯的處境。

我知道你生氣的原因,而我其一感動的,是你比我身體更憤怒-我是待薄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