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And the Oscar goes to...

回家雖已經不早,但也可以看到一半以上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

其實每年的奧斯卡,對我來說只是為八卦而看,鮮有留意內容。就算內容,也只是看看司儀的表現或我認識的頒獎嘉賓的講詞是什麼。

今年的奧斯卡對我來說是一個驚喜。第一,就算之前已經看過不少外電娛樂新聞,但我也完全不知道那位司儀是誰。沒有希望,便沒有失望,我覺得他還不錯。

第二,得獎的電影原創歌曲,竟然是一首Hip Hop,歌名亦十分特別,原本以為會給dolly parton「標尾會」的我,真的有點驚訝。

第三,是我比以前留意得獎者的感言。

個人對最佳女主角的感言感受頗深。她曾經說,她一個十分敬重的人曾經說過 "Make yourself matter",而她亦相信她現在亦在體現這句說話。

怎樣才會make myself matter?我不覺得一定要令到自己成為一位電影明星罷。

這句說話的確令我對我自己的人生觀得到一點啟示。我開始有點明白,為什麼我對傳媒這個行業這麼有興趣。可能,除了be the first to know 之外,最重要的,是要make yourself heard and make yourself matter。有些人會追求自己在其他行業或範疇內得到成功,令到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為別人發熱發亮,我是絕對贊同的。而我相信,對於我來說,能夠令自己的作品或工作得到很多很多人賞識或讚賞,將會是我最大的滿足。

說回奧斯卡。李安,是為華人爭了光,我也為他高興。可是,有時看見那些台南市民的興奮程度,我真的有點不敢恭維。而李安本人嘛,個人十分欣賞他那從容不迫的笑容和態度。雖然他淡淡然說出,斷背山自去年九月起已拿到不少獎項,他自己對拿到獎已感到無所謂,反而對該片拿不到最佳電影而感到驚訝時的語氣及表情都真的很「寸」,但也不得不佩服他那種不可抗拒的自信。

忽發奇想:幾時到我老闆拿終身成就獎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於我,making myself matter 唔一定係指工作上0既成就.對自己有所自覺,會自愛,尊重自己,就係最簡單直接0既方法去 make oneself matter

Unknown said...

自覺,自愛,尊重自己‧‧‧

知易行難呀o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