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不反對和不支持

今晚談了一個發人深省的電話,讓我知道其實我要求真的有點過份。

原來自己一向都跌進了一個錯的位置,覺得不支持便等於反對。但其實,在現實生活裡,不反對,其實雖未至於支持,但反正沒有反對就是了。

我一向單方面感受到的不支持,包括拖延,不專心,不求理解,亂加建議。但是,當一個人控制不了事情的發生,其實他亦可以選擇對事情的態度和看法。在我要求別人和我有一樣的看法,我便要和應align的人事先好好溝通。

我一向都要求別人要給我相信他支持的安全感,卻沒有想過我亦要給一個被支持的理由。常常有人和我說,若要如何,全憑自己。我總不能每次都迫別人就範去支持,而自己的行為和想法卻老和自己在鬥氣。

在今晚之後,其實我覺得的不支持,已經不重要,因為不支持並不等於反對,因為不反對在現階段來說已經是Best offer,我沒有資格去要求更多。而且,就算得不到支持,亦不要想到忌諱,因為從來忌諱的只有自己。既然不支持來自不了解,就更要做好自己去讓人自發去了解。時辰未到,強迫也是徒然。

回想過去,其實我迫人支持的例子實在太多,原來全都是來自自己觀念上的盲點。我看到有其他人可以做到支持的行動時,總不期然拿來比較,令自己覺得沒有支持的行動便等於反對。不計較,講清楚才是最好的處事方法,這是我今天才學到的。其實我的潛能亦有不少,只是我不去面對和發掘,無謂說別人不給自己機會。有人說白羊座的人總會要求世界圍著自己轉,就讓我常常警惕我自己不要再這麼自私吧,我才未將真正的反對放過在眼內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