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Trackback: 巧取豪奪

Alex T. C. Lam: 以「恆商老師」為名巧取豪奪

對這篇文章,會看,會有感而發,是因為:
﹣我來自恆商;
﹣我跟過Alex T.C. Lam;
﹣我認同他的講法。

十年前,我可以說,恆商是改變我一生的其中一所學府,亦是一家十分「高增值」的學府。一個十四分的小女子,未修讀過商科科目,一開始就向預科級挑戰,雖然高考不算好,但也可以所有學科合格,更因為英文拿了B而在大學的路比其他同學仔好走好多。而最神奇的是,我只是其中一個還可以的增值例子,我記得當然有另一個也是十四分進恆商的男孩,高考好像拿著好幾個A,昂然進入他的理想大學及修讀其理想科目。

這幾年恆商的「文化」改變了,因為其中六收生門檻已定得十分高,以我當年的成績,已不可能有機會在那裡讀書;而且,因為尖子,因為恆商已變成一家名校,每年出幾個狀元,已經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其實早在十年前,恆商已經有能力出幾個四五優的狀元,只是當年沒有那麼多人報導而已。所以,如果你問我,我當然認為現在的恆商學生「易教了」,而將自己說成「來自恆商」的名師,對我來說沒有太大感覺,除非你在九十年代尾至二千年代頭那個黃金時代在我的母校當過老師,否則,sorry,你真的未夠班。

Alex講的幾個「真正」的恆商老師我一個都不認識,我心目中的恆商老師,尤其是經濟科的那幾個,好像還在那裡教書吧!恆商有很多人找Alex補習嘛?最早期大概是吧,我那個時代已經比較少,起碼我那班只有我和我的同學上他的課,而介紹我找他補習的,亦不是恆商人。Alex的課,對我來說最特別的意義就是我最記得的部份,除了用「等巴士」來說明sunk cost的道理之外,好像都沒有太多和經濟學有關,例如他監考時的男廁風雲,和女生在電梯的防狼術等,都是我最最最深刻的,但其他的,我已沒有太大印象。直至早陣子,發現他竟然出現在一家大補習社的「名師系列」上,老實說,我是有點失望的,因為我一直認為,Alex是一個憤青,應該不會和大補習社為伍。直至今年,見到他為自己的補習社賣地鐵廣告,我發覺他好像有點捲土重來之勢,更在facebook page發現了我的一個工作上認識的朋友也曾是他的學生!

有一個小插曲,其實我是很想講的。我不知道那個「巧取豪奪」的老師為誰,'cause I just don't bother,反而,Alex早前在blog早指正過的英文補習老師,其實也來自恆商。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加入「巧取豪奪」的行列,我只知道,當年我就是不太喜歡那位同學。原因?大概和我的態度有關吧!畢竟,一個氣燄天后怎會容得下一個「來自名校,愛好讀字典」的高材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