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落夠未

記憶中最大雨的夏天,剛好就是十年前。
十年前的我,中五放榜,獨自一個人坐在新學校中等收生結果。看著雨越下越大,心想:「如果我要找第二家學校,豈不是會十分狼狽?」最後,雖然有幸得到這家學校取錄,但我還記得那年的雨真的下得很大、很多,因為往後的暑假都沒有一個好天氣去玩。

一向不喜歡下雨,認為下雨天拿著一把傘,甚至沒拿傘,都是天下一大慘事。小時候並未遇過制水,因為突發事故而沒有水就倒試過幾百萬次。其實,每次沒有水我都會發瘋,如果要趕著梳洗出門,瘋癲程度更會增加很多倍。每次下雨,我都只可以和自己講,沒有下雨,便沒有水用,才會令到自己好過一點。

還記得八十年代,新聞報導把快乾的水塘片段都放了出來,有經歷過「樓下關水喉」年代的上一輩便十分緊張,那時水桶還是家家戶戶都必備的家品之一。現在,我只可以說,如果不是有雙重身份,我真的未試過親自去雜貨店買一個廿八元六公升旳水桶,而水桶這回事,早在我家成為絕唱了。

十年後的今年,當大家連太陽眼鏡亦未有時間找出來時,天就開始下起雨來。加上莫名奇妙的風速,其實我覺得香港已經打了一次三號風球。星期六晚上那種「潑過來」的雨水,令到我的心情一度回復不了過來。我不是想找藉口,只是,看著灰色的天,大家還會覺得有希望嘛?

昨天有一個台灣人跟我說,人生有三件事情不能等:貧窮,家人及機會。他在服完兵役後立刻努力工作,賺到錢後開一家工程公司,可是,因為生意失敗,所以他欠下了百萬巨債。他當時有老婆有兒子,每天就為還債及養家而努力,雖然做了老闆及做自己擅長的行業,還是要得到如此下場。如今他轉了行,還清了舊債之餘亦可讓母親退休,他最感恩的,是當年上天給他一個翻身的機會,而他選擇去相信,最後得到這個結果。這段說話真的感動了我。我是否亦選擇了一條對的路來行?

朋友C幫了她的客人一個忙,想不到今天那位客人哭著來多謝她。其實朋友C只是盡了她的本份,偏偏這個本分,亦只是朋友C所經營之生意的本質。看著她的客人及她有這一團火,我不禁問自己:我還有這團火嘛?我還有多少個機會讓我去燃亮一團火呢?

1 comment:

Q said...

係室內既時間多咗,搭車避濕遮既時間多咗,就好容易亂諗野…尤其是做到很累的時候。
世事往往不如意,正如工作總會有你值得寵值得恐的地方一樣 --
你有枝好筆,又有興趣,又在行,客觀條件是 very good 的…但鍾唔鍾意份工,完全取決於「個人因素」-- 正如我鍾意掃街但又唔鍾意為工作而掃街一樣。
俾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