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5, 2010

財富對你的最大價值是什麼?

一篇好文,講起財富,和Abundance的關係。在我所認知的範圍,Abundance可繹作「豐盛」。
by 《明周MPW #2186》,Winifred Lai.新種生活




財富對你的最大價值是什麼?


理財公司訪問美國高資產人士,問卷問:「財富對你的最大價值是什麼?」

答案都算是普世價值的反映,次序是一、供給家人的需要。二、給我自由去做我喜歡做的事。三、讓我有能力去幫助別人。這跟我個人對金錢的價值觀完全吻合,本來我想說次序可能有不同,例如做喜歡的事,比供給家庭重要,然後才省起這是從前的觀念,即未有小孩和父母未退休1,家人個個經濟獨立的日子。現在,的確不可同日而語。

做基金信托的律師說遺產分配不是一個金錢的問題,而是一個心靈、心理、情緒三方面再加金錢的問題。因為這牽涉你要留下什麼?為誰留下?留幾多?這也牽涉到愛和價值觀。

曾經認同最美滿的就是生前在這個世上絲毫不缺,最理想是生命盡頭剛好用完你賺回的。但有幾多個人能做到?有幾多人捨得自己的存在價值就此在這個世上如此消失?

金錢是一種能量,我們用自己能量去做事並換取金錢,再用金錢去換取別人以能量製造的東西,就是這麼一回事。說「金錢是萬惡之首」的人不是這個世代的,萬惡的源頭就是惡(evil is the root of all evils),而小我的橫行則令惡行勢不可擋。

像很多人一樣,我曾經也以為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是相違悖的。Spiritual 的人不是不應該談錢,甚至做生意嗎?經歷得愈多才發現這個想法何其幼稚和局限。物質世界其實就是精神力量展現的其中一個場所,你有什麼能量你就有怎樣的金錢面貌,富創造性的財富和謹小慎微的努力囤積就已是兩回事。英語 fortunate 一字一般被譯為幸運,但 fortunate 又比純粹 luck 廣闊寬大得多;Fortunata 是 prosperity 的守護天使,而 fortunate 就是指精神富足的,代表一種永不磨滅的靈魂質素,用到物質層次上也就是可以享受物質世界的各種豐盛,所以失去了財物不用死。精神世界追求的一直是平衡,過分追求外在的成功,忽略了靈魂的需要,或是刻意避開金錢以示清高都是過猶不及。所以通達的人都不求發達而是追求 abundance。

Abundance 是創造性原則(creative principal),這原則是基於用之不盡的豐富資源,像聖經裏耶穌的五餅二魚,只要我們需要就會得到。有不少修行的人要「空」,希望無慾無求,都是字眼上的執著。淡薄一點無大慾求自然是好,但我更贊同的是有建設性的慾望,即 "God in action",2而並非像金錢那樣,將慾望也妖魔化。因為像情緒,思想,慾望也分高與低,就像同一個星座的特性,也有高層次和低層次的顯現。如果你的慾望是希望令這個世界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就像不少有理想的人創業也是基於這種想法,那其實是好事,而不是坐在一旁無慾無求。

我真的認為廿一世紀的修煉是一種入世的驗證,將這些 spiritual principals 逐一驗證它的可行性,而金錢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所。平衡不容易做到,否則就不需用一生的時間來學習。迄今我收到一個最佳的 spiritual advice ,不是不用錢,不是淡薄一點,不是不去想,而是明白金錢就是對自己負責任,理解它,然後用它,而不是受它所擺佈或控制。



1:本來「父母」和「未」之間有一個頓號,但我覺得不通順,所以刪了。
2:逗號本來是句號,又是職業病發作。�逗

No comments: